苏州古典园林是中国南方私家园林体系的杰出代表之一,其吸收了江南园林建筑艺术的精华,巧妙地运用了对比、衬托、对景、借景以及尺度变换、层次配合和小中见大、以少胜多等种种造园技巧和手法,将亭、台、楼、阁、泉、石、花、木组合在一起,在都市中创造了人与自然和谐的居住环境。沧浪亭、狮子林、拙政园、留园被称为苏州四大古典园林,分别代表着宋、元、明、清四个朝代的艺术风格,素有“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之誉。

沧浪亭

01300000822820129796433321850.jpg

        沧浪亭位于苏州人民路南段附近,始建于1044年,是苏州现存最古老的园林。沧浪亭面积约16亩,布局以假山为中心,建筑环山布置。园门北向,前有石桥流水,古树郁然。池北碧桃垂柳,池南沿水叠石,古趣盎然。沧浪亭在假山东首最高处,登亭四顾,全园景色尽收眼底。古人有诗云:“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沧浪亭历史长久,诸多古木,高林翠阜,园外绿水环绕,徜徉于石栏曲桥之畔,这为它们一大特色。另外园外花窗众多,图案多变,花纹繁多,制作精巧,成为园中一胜。

狮子林

狮子林.jpg

        狮子林位于苏州城东北的园林路,建于元朝1342年,被誉为“假山之国”。面积为1公顷,是僧人天如僧题为纪念其老师而兴建的。狮子林以湖石假山众多而著称,外表雄伟壮观,内部玲珑剔透,洞室相连,曲折离奇。全园布局紧凑,东南多山,西北为水,山池东北两翼为主要厅堂建筑,四周廊庑贯通。建筑依山傍水,参差错落;回廊曲槛全依地形而高低升降,廊壁嵌有宋代苏轼,黄庭坚,米芾等名家碑帖珍品。

拙政园

拙政园.jpg

        拙政园位于苏州城东北娄门内东北街,占地5公顷,始建于1506-1521年间,在清代,曾先后为太平天国李秀成忠王府,李鸿章的江苏巡抚署。拙政园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它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同列为中国四大名园,是苏州园林中占地面积最大的一座。全园以水为中心,水面面积约占3/5,主要建筑均临水而筑,四周中以平桥低栏和芦苇小岛相匹配。全园分东、在、西三部分,中部为拙政主园,面积约1.2公顷,园景开阔疏朗,园技精湛,是全园精华所在。拙政园视野开阔,山水相映,一幅缩小的江南水乡的景貌,显示了明代造园自然、明朗、典雅之遗风。

留园

留园.jpg

        留园位于苏州城西北的留园路,面积约2公顷,始建于明嘉靖年间,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留园与拙政园并称为苏州园林中的“两绝”,前者疏朗境界,而留园结构严谨精致而又变化多端。留园是清代的代表性园林,全园分为中、东、西、北4个景区。中部以水见胜,东部以建筑为主,西部为自然景色,北部为田园风光,整个园林建筑布局紧密,装饰精雅。尤以东部建筑群内部空间的庭园造景和一系列流动变化的空间序列布局,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和优秀的艺术成就。